Saturday, September 19, 2009

奇迹的缔造者

今天,校长邀请了8位来自吉隆坡的主讲人来给我们激励营。四、五和六年级的学生在礼堂听讲座,老师们在会议室,而晚上则是家长们的讲座。
老师们的讲座主题是~奇迹的缔造者。
主题又分为两个小题目:
(1)改变生命的教学 , (2)改变带来影响。

教师七大定律(The Law of T.E.A.C.H.E.R
~教师的定律(The Law of Teacher)
有影响力的教师,必然是由丰盛的生命涌流出来。教师的定律,一言以蔽之,就是:一旦你今日停止成长,明日你就得停止教学。

~教育的定律(The Law of Education)
人门学习的方式决定了你的方式。教师必须激起并引导学习者自动自发,而通常是不告诉学习者任何事物。。。不为她/他做任何事。。。而是让她/他能够自己学习或自己来做。身为一位教师最重要的,不是你做了什么,而是因著你所做的,让学习者做了些什么?

~活动的定律(The Law of Activity)
最大的学习总是因著最大投资所带出的结果。学习并不是以活动本身为目的:活动乃是达到学习目的的手段。“我听见,我会忘记。我看见,我会记得。我做了,我会明了。我持续,我改变。”一位教师的工作不是去感动人,而是去影响他们;不单是说服他们,而是去改变他们。

~沟通的定律(The Law of Communication)
要想真正的传授之时,必须先建立桥梁。教师的使命。。。是籍着同情、榜样及每一种有影响力的方法 - 感官可碰触的实物,心思可接受的事实 - 去唤起学生们的心、刺激他们的思想。。。那位最伟大的教师说:“种子就是道。”真正的教师所做的,乃是松土与撒种。

~心的定律(The Law of Heart)
教学所影响的不是头脑对头脑之间的传递,而是心与心的交流。当教师的内容洋溢着,如此丰富与光辉的真实性时,他的态度怎么可能会缺乏热诚与激励?

~鼓励的定律(The Law of Encouragement)
当赋予学习者适当的动机时,往往会带来最有效的教育。身为一位教师 -- 乃是一位激发动机者 -- 你要帮助人们发展到自动自发的地步。你要他们做他们愿意做的。。。不是因为你要求他们,或是你逼迫他们,而是他们自己选择要如此做。

~准备的定律(The Law of Readiness)
在教学的过程中,当师生双方都做了适当的准备时,将产生最大的效果。身为一位教师,你的目标是培养终身的学习者。你教学的时间只是刺激他们学习,但不能取代他们学习。

*改变带来影响*
~你有多认识自己?

~认识你个人的行为模式:DICS
(1)撑控型(Driven)
(2)影响型(Influence)
(3)谨慎型(Compliance)
(4)稳重型(Steadiness)

引言:
你认为“更认识自己”将如何影响你在教学中用更多的接纳、欣赏、爱与尊重去面对学生,使学生能在爱与尊重的环境中学习与成长?

真诚的回应:
你愿意学习委身于成为一个改变及影响学生生命、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教师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